国家一级墙头劈叉运动员

荤素不忌,CP不逆
核平主义,掐架不送
微博:@椿之庭

【长顾】恶骨生花 01

*预警:现代paro,长庚 X 警察顾昀

*长庚的部分是个秘密

*梗自  @Necoya 太太和 @大檸檬 太太


*


除了你之外,在这世上我不企望任何的伴侣;

除了你之外,我的想象也不能再产生出一个可以使我喜爱的形象。

 

*

“我说老妈子,你靠不靠谱啊?”

 

盛夏烈日当空,马路牙子上热的都能看出点扭曲的热气来。

警车一个急刹停在了小区大门前,门卫大爷养的大黄狗趴在地上冲着不速之客吠了一声。

这一吠就喘了三口气,实在不划算,那大黄狗也就懒洋洋的又趴了回去。

开车的警察熄了火,从裤兜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照片拍在了坐副驾的人面前。

“你自己再好好看一看,你说像不像?”

副驾上的人长的十分端正,警服愣是给穿出了明星红毯范儿,微微上挑的桃花眼下还点着颗泪痣,连着耳垂上那颗针戳似的小朱砂,很招人眼。他头发有些长了,又没怎么仔细打理,前发顺着脸颊滑落,被浑不在意的掖到耳后。

他瞥了一眼那照片,皱了皱眉:“唔,我眼神儿不好。”

长得好看的人皱眉也有皱眉的风情,按理说这长相是真不适合来当人民公仆,太招人记恨,出警的时候容易激化双方矛盾。

于是被激化了矛盾的沈易拔了钥匙开门下车,三伏天的热气一下子冲散了车里所剩不多的冷气。

“顾昀,顾大爷,诓谁呢您?”

顾昀把照片往口袋里一揣,跟着下了车,太阳晃得他眯起了眼,长腿一迈,没管身后一脸穷困样的发小,仗着自己长得人模狗样的,拐了个路过的小姑娘问路,被那姑娘红着脸熟门熟路的给带去了居委会。

沈易跟在后面朝天翻了个白眼,差点被太阳晃成个瞎子。

得,顾大爷的脸最靠谱。

 

居委会的大妈们相当热情的招待了两个人民公仆小年轻,沈易作为一个出勤警,长了一张十分占便宜的老实人脸,看着就像是个做文员工作的。这一下子就和大妈们对上了波长,被围在里面七嘴八舌的交代情况。

“那家的人造孽啊,那孩子是真可怜,见天儿的带着伤,我看着都心疼。”

“唉……那孩子什么也不说,又是个乖巧的,我们报了好几次警,可最后都不了了之了。就上一次,那孩子三伏天的穿着长裤长袖出门也不嫌热,我瞅着奇怪,就给他把袖子撩起来了,全是烫伤。”

顾昀靠在一边,听到这儿眼皮一掀:“亲生爹妈也舍得下的去这么重的手?”

原本围着沈易倒豆子的大妈转过脸来:“就是亲生的妈才觉得更瘆得慌,多狠的心啊。”

亲生的?

顾昀看了一眼众星捧月的沈易,老妈子立刻福临心至。

“按理说应该是你们街道派出所派人来的,”沈易关掉了记录仪:“最近市里对儿童案件十分关注,新闻都看了吧?”

这些闲来无事的老年群体们是每天晚上新闻实事的主要关注群体,一听警察同志这么问,个个都点了头,仿佛自己每天都在参与国家大事的挺直了背。

沈易点点头:“那个多年的跨省拐卖案,在咱们省抓住了团伙作案的几个主谋,市里非常重视……”

顾昀拍了一下沈易肩膀,打断了他没完没了的解释,直接掏了证件。

“我们是市局的,在跟这个案子。这种虐待儿童的案件里有极大可能牵涉进拐卖案中,希望你们配合我们的调查,带我们去一趟。”

 

居委会里最不缺热心过头的人,两个精神头十分硬朗的大爷给带了路,沈易全程跟在一边陪聊。

顾昀缀在后头,脸上看不出什么异样,心里却翻了天。

那照片他虽然只瞟了一眼,但是那孩子和他亲生爸妈实在太像了。

李家当年没了个孩子,明面上是说走丢了,圈里的人却都知道,才不到一岁的小孩儿哪能走的丢?

那孩子是李家当家的和一个外国女人生下的私生子,那女人有点魔怔,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带着孩子跑了。

后来听说那女人没了,孩子也就不见了。

到底是自己的骨肉,李家当家的私下里托了不少人给留意着。

十一年了,要不是沈易碰巧在区里看着了警情记录里的照片,也就都当这孩子跟着他妈一起没了。

 

虐待。

顾昀从口袋里掏出那张照片,小孩的眉眼有种混血儿特有的凌厉,没什么表情,像个小面瘫。

这要是搁在京圈子里那群纨绔屁孩子堆里,算是数一数二的帅气,小姑娘们追后头都得疯魔了。

可看着有点小。

起初顾昀觉得沈易这找的不靠谱,不是觉得不像,是觉得年龄似乎有点对不上。

看着太小了,瘦巴巴的有点没长开,一眼看过去还没过十岁。

……原来是虐待。

顾昀心里头憋闷,不大舒服。

 

前头的沈易已经按了好几次门铃,没人应。

大爷在一旁嘀咕了几句,顾昀离得近,听了个清清楚楚。

“……这两天没见过这家有人出来过啊,怎么会不在家?”

小区里大爷大妈从早到晚都扎堆似的唠嗑搓麻,下棋遛鸟,八卦传的堪比磁悬浮。谁家小子带了个女朋友回来,又谁家的闺女带了男朋友回来的,情报网传播效率堪称一绝。

这家人虐待孩子是出了名的,小区里的老人都心疼那孩子,所以这户人家算是重点看护对象。没人瞧见里面出来过人,那人就肯定在家。

这门是双层防盗的,敲了里面也听不见,沈易只能又按了几下门铃。

顾昀已经掏了对讲机,小区外头留了几个巡警待机,实在不行只能找别的办法进去了。

 

门开了。

小孩露了个头,眼底有点青黑,像是没休息好。

顾昀觉得那眼神不太对。

……像死人的眼睛,一点活气儿都没有。

小孩没仔细看外面都有谁,就看着了站在最前面穿着警服的沈易。

他打开了最外面的铁门,却没让任何人碰到自己。

小孩磕磕绊绊的往后退了两步,没什么力气的歪了歪,自个儿撑着墙又站稳了。

“她死了。”他冷静的指着主卧:“她死了,她不是我妈妈。”

 

房子里面没有开空调,酷暑的天,一股子腐臭味立刻就迎着人脸扑了出来。

门口的两个大爷脸色难看的往后退了一步,其中一个胆小的脸色已经有点发白,看着快要吐出来了。另一个心肠好,下意识的想把小孩拽出来搂在怀里带出去。

那小孩避开了那双慈爱温暖的手,把自己缩在了客厅的角落里。

顾昀看着他,觉得那是个守在这个地盘里的小兽。

他在害怕,又很绝望,獠牙被收了起来,爪子藏在了暗处。

小孩试图保护自己,可没人教过他,也没人保护过他,因此那点戒备显得尤其突兀。

 

事态发展的有些出乎意料,从虐待儿童变成了陈尸案件。

顾昀当机立断叫了人来,又让沈易打了个简易的报告给市局。

他深吸了一口气,让自己尽可能的看上去亲切一点——这有点难,顾昀不着调惯了,打警校毕业出来才不过一年的时间,给丢到这鸟不拉屎的大西北磨练磨练也没学会什么慈祥面孔出来。

顾昀在离那小孩约莫半米的地方蹲了下来,他余光瞥了一眼那孩子光着的脚,有一边的脚趾看着有点畸形。

——这随了他爸,确实是当年那孩子没得跑了。

 

“你……”顾昀顿了顿,这才想起他连这孩子的名字都不知道:“你叫什么?”

那小孩抬眼看了看顾昀,不知是不是错觉,那眼神里的戒备一下子淡了许多。

“……长庚。”

顾昀瞧那孩子站的有点飘,就伸了手,做了个拥抱的动作:“长庚来,已经没事了,到我这儿来。”

 

沈易正在做保护现场的第一手工作,耳风听着顾大爷这腻歪得要死的一句话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。他侧头看了一眼哄小孩的顾昀,却奇异的发现,那孩子真的一步一挪的凑到了顾昀跟前去。

一般这种案子里的小孩多数都对生人十分戒备,看那孩子前面的举动就能看出来也是个心理上产生创伤的,这种孩子没个几年的心理疏导很难正常的融入人群。顾昀这是哪儿招对了这孩子的眼了,竟然肯亲近他?

顾大爷的脸这么靠谱?

 

顾昀一把将长庚抱了个满怀,小孩没挣扎,老实的窝在人怀里,手攥着顾昀的警服,像是生怕一不小心就把面前这个人给弄丢了似的。

“诶,我说长庚啊。”也许是小孩放了戒备,顾昀那点小心翼翼一把就被他自己丢到了外婆桥去,转眼就笑眯眯的掂了掂手里没什么分量的小东西:“你也别怕,到了我这就什么事儿都没有了,有我保护你啊。”

 

这话说的一点也不像个人民公仆,听着有点不着调,还很不负责任。

这孩子哪轮得着他来管呢?

可长庚不懂,听了这话像是突然安了心,攥着顾昀领口的拳头松了松,一下子就歪头昏睡了过去。

 

顾昀正往外走,怀里突然一沉,他低头看了一眼小孩,脚步不由自主地放轻了许多。

从长庚宽大的领口可以窥见一点结了痂的新伤与陈年旧疤。

他眼利,一瞥就能瞧出来,长庚的身上有刀伤也有烫伤,还有几道不知道拿什么东西抽出来的红痕,肿的老高。

怀里的分量轻的厉害,抱在怀里摸上去都是骨头,照片看上去不足十岁,他见了真人又觉得最多八岁。

这可是个十二岁的孩子啊,模样英俊的小孩,听话又乖巧,搁在谁家里头都该是宠着长大的。

主卧里那具尸体……生前对这孩子到底是多大的仇怨?多狠的心?

 

沈易留下处理现场移交与两个证人的笔录交接,顾昀只好自己把小孩抱上了警车往医院送,长庚坐在副驾上,挣扎着要醒过来,迷迷糊糊中拽住了顾昀握着挂挡那只手的袖口,又安稳的睡沉了。

 

-未完-


*除了你之外……使我喜爱的形象。  引自莎士比亚《暴风雨》。


评论(74)
热度(5675)
  1. 共28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椿之庭 | Powered by LOFTER